市面上不乏各式各樣的行車記錄器,有的主推高畫質、有的主打整合機種,但不論是哪一特點,絕大多數的安裝方式都是採用吸盤式另外吸附於擋風玻璃上,雖然通常機身都很小巧,仍不免需佔用一塊空間而造成前方視線上的遮蔽。

因次採用後視鏡造型的行車記錄器便成為一些車主喜愛的選擇,而凱騰有限公司旗下的愛國者品牌,在2016年推出了ZX-98行車記錄器,不僅採用後視鏡造型設計,可以吸附於中央後視鏡而無須額外占用前擋風玻璃的空間,而且還整合了包含前後雙鏡頭、GPS模組提供測速警示、停車監控等功能。

此外也再次說明,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採用聯詠96655晶片 、內建前140度廣角鏡頭、後120度鏡頭、4.5吋高畫質螢幕、前360度可旋轉鏡頭調整1080P Full HD與後鏡頭480P 錄影格式等規格。

產品外觀

本次即將介紹測試的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看到整個產品外觀,相信有些網友肯定覺得相當熟悉,其後視鏡的造型與2015年U-CAR曾報導測試的「愛國者RT-33行車記錄器」幾乎如出一轍。的確,本次的ZX-98與RT-33不但外型相同,其尺寸也都是329 x 97 x 25毫米,帶有一種「小改款」的感覺在內。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其後視鏡的造型與2015年U-CAR曾報導測試的「愛國者RT-33行車記錄器」幾乎如出一轍。

打開ZX-98的標準盒裝配備,裏頭包含行車記錄器本體、說明書、車充線、micro USB連接線、後鏡頭1顆、後鏡頭連接線、GPS模組聯接天線等配備;還有,雖然盒裝內並未有記憶卡,但愛國者有另外贈送,在此也跟讀者說明。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的後視鏡造型外觀。


正面下排有7顆按鈕,由左而右,分別是電源/螢幕開關、選單/功能切換鍵、麥克風靜音/螢幕顯示切換/選單向下鍵、錄影啟閉/緊急錄影(橘紅色G按鍵)、音量調整、GPS功能選項(M按鍵)、音量調整。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安裝方式採背夾式,因此背面有夾扣以及吸盤,以利穩固安裝在車內後視鏡上,右側為360度可旋轉的前鏡頭。


上方有6個插孔,由左而右依序為電源插孔(DC 12V)、更新使用的USB孔、GPS模組插孔、Micro SD記憶卡插孔、AV-IN(後鏡頭使用)、一般USB孔。


由左至右分別是micro USB線、GPS天線模組、12V車用電源線。AV線材、後鏡頭。

操作介面

看到操作介面,除了音量調整及GPS模組是使用右邊三顆按鈕之外,在螢幕資訊上的一切操作及顯示都只用到左邊數來的前四顆按鈕。首先開機之後,ZX-98基本上會立即進入錄影狀態,這時中央的橘紅色G按鍵會閃爍,且無法進入選單進行設定,因此需先長按才能暫停錄影,而機器會自動將前面的影像儲存(若短按一下,則機器會將檔案鎖定保護,避免不慎刪除。


看到操作介面,除了音量調整及GPS模組是使用右邊三顆按鈕之外,在螢幕資訊上的一切操作及顯示都只用到左邊數來的前四顆按鈕。

暫停錄影後可按下左邊數來第二顆的選單鍵,長按時可切換錄影、照相、觀看檔案等三種模式,短按則是進入個別的模式進行設定調整;接著就是運用左邊數來第三顆及第四顆按鍵進行上下移動選擇,而開機鍵便成為了確認鍵。

再來簡單介紹「錄影模式」、「拍照模式」、「觀看檔案模式」當中,各自選單可調整的項目,其中「錄影模式」共計有11項可調整設定、「拍照模式」共計12項、「觀看檔案模式」則是包含刪除、保護設定、幻燈片(即可以讓機器自動播放記憶卡中儲存的各個照片或者錄影檔案的起頭畫面)。另外就是時間日期、語言等基本系統設定,總計共有10項,不論在哪種模式下皆可進入設定。

1. 操作介面-錄影調整

首先介紹錄影模式下的螢幕畫面,左上角三個圖案由上而下分別表示「錄影模式」、「每3分鐘循環錄影」、「曝光」,其中每3分鐘循環錄影簡單來說就是影片會以每3分鐘的長度做切割,另外曝光調整範圍由-2.0到+2.0。

至於上排由左而右顯示為「高動態範圍HDR開啟」、「GPS已偵測到訊號(若有接GPS模組」、「檔案保護」、「解析度」、「錄影時間」;下排由左而右是「麥克風錄音關閉」、「日期與時間」、「有接上電源與插入記憶卡」,最後右邊的符號代表停車監控功能已開啟。


螢幕顯示的資訊包含日期時間、以及許多功能的啟閉狀態等等。

當長按中央橘紅色按鍵之後,錄影便會暫停,這時可進入選單進行設定,共有11個錄影選項設定,每一頁顯示5項。


解析度調整為前鏡頭的解析度,不包含後鏡頭。


第2項為雙路錄影的開啟或關閉調整。


循環錄影可選擇關閉,或者調整成每3、5、10分鐘的錄影影片長度。


第4項的間隔錄影可選擇關閉、100Ms、200Ms、500Ms。


第5項高動態範圍的開啟或關閉,即是否開啟HDR。


曝光調整的部分,ZX-98從-2.0到+2.0,並以每3分之1的刻度來增加或減少。


運動檢測的功能如果開啟,則ZX-98只要偵測到車輛移動,便會自動開啟錄影,無須手動開啟。


錄影過程中是否要讓麥克風同時收音,可在此項目調整或者透過機器的按鈕啟閉。


此為設定是否進行日期記錄。


重力感應即G-Sensor的靈敏度。


此為最後一頁的一個項目,即停車監控功能的啟閉調整。
 

2. 操作介面-照相功能調整

再來是ZX-98行車記錄器新增的拍照功能,顧名思義就是能夠用它來拍照,只要長按選單鍵便會從錄影模式切換到拍照模式。而螢幕畫面顯示中,右上角包含編號及解析度,至於左邊就是有曝光、ISO的顯示等等。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比先前的RT-33多了拍照功能,但現在大家身邊的智慧型手機拍照功能日益強大,此拍照功能是否實用則見仁見智。


拍攝方式可選擇單張、2秒、5秒、10秒自拍。


此為相機模式的解析度調整,解析度最高可支援到12M 4032 x 3024。


可設定是否啟用連拍功能。


影像品質即代表拍攝的照片之品質,可選擇較佳、一般、經濟。


銳利度調整可選擇設定為強烈、一般、柔和。


白平衡的調整中,包含自動、日光、陰天、燈泡、日光燈。


色彩效果的選擇分為3項:色彩效果、黑白、復古。


ISO除了自動之外,手動調整僅從100-400。


相機模式下的曝光調整與錄影模式一樣,都是從-2.0到+2.0,並以每3分之1的刻度來增加或減少。


ZX-98的相機功能可提供防手震的效果。


快速檢視可設定關閉,若要開啟則選擇以2秒或5秒的時間長度來檢視。


照片可選擇是否要顯示日期、時間紀錄。


 

3. 操作介面-檔案觀看

從照片模式下長按選單鍵,便可進入檔案觀看。不論是照片或者是錄影影像,皆在檔案觀看模式中,而螢幕左上角會顯示是照片還是錄影檔。


不論是照片或者是錄影影像,皆在檔案觀看模式中,而螢幕左上角會顯示是照片還是錄影檔。


可選擇只刪除當前觀看的檔案或者將其餘檔案全部刪除。


如果該照片或錄影檔有一把鑰匙圖案,則代表有保護狀態,此時若不慎按下刪除,機器也會提醒這是保護檔案無法刪除。因此要進行保護的開啟或解除,都在此項目中調整。


此幻燈片是讓民眾可快速觀看記憶卡中存取了什麼錄影檔案(開頭畫面)或照片。

 

4. 操作介面-系統設定

最後系統設定的部分,不管在哪種模式下皆可進入調整



此為系統的日期與時間的設定。


可選擇是否自動關機,若要開啟,則有3分鐘、5分鐘、10分鐘的選擇。


可選擇是否開啟或關閉提示音。


語系調整裡面共有10種語言,包含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日文、西班牙語、德語、義大利文等等。


ZX-98的頻率調整分為50Hz或60Hz。


此為記憶卡格式化的選項。


可選擇是否開啟定時關屏,若要開啟,則有30秒、1分鐘、2分鐘的選擇。


可選擇是否開啟延遲關機,若要開啟,則有延遲10秒、20秒、30秒的選擇。


此項目可將系統重新設定回預設值。


此項目提供查看當前系統的版本。

 

5. 操作介面-GPS真人語音測速警示

在GPS模組接上之後,ZX-98行車記錄器便可提供真人語音測速警示的功能,操作畫面與之前的RT-33行車記錄器一模一樣,而進入選單與確認鍵就是利用下排的「M字」按鍵,選擇就是透過音量調整的左右箭頭按鍵。


在GPS模組接上之後,ZX-98行車記錄器便可提供真人語音測速警示的功能,操作畫面與之前的RT-33行車記錄器一模一樣。


輕按一下M字按鍵,會顯示「GPS設定」、「版本查詢」、「恢復出廠設定」。這時箭頭指在GPS設定時再按一下M字按鍵,便會進入可設定的項目,共有2頁6個項目,要移動箭頭進行選擇就是透過音量調整的左右按鍵。


靜音速度設定是指車輛時速超過幾公里時才會啟動測速警告,而提供的範圍調整從時速0公里到50公里。


速度修正設定用於GPS顯示與汽車速度表有差距時,可以進行調整,範圍從-10 km/h到+10 km/h。


預警模式設定可調整GPS測速警告要採用安全模式或是照相模式。


偵測雷達的啟閉調整。


此模式演示是為了讓使用者可以了解預警模式設定裡的照相模式及安全模式如何運作。


GPS真人語音測速警示、後鏡頭倒車顯影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的賣點,其中一項就是當接上GPS模組之後,透過GPS晶片可以偵測車輛目前的時速、所在位置的經緯度等資訊,再加上衛星定位可判斷前方是否有固定式測速照相,便會進行真人語音警示提醒,並顯示距離照相機多遠。
左邊的圖為顯示車輛當前車速;中央的圖為提醒距離測速照相還有多遠;右邊的圖則是提醒當下路段的最高速限。


再來就是安裝完後鏡頭,不僅可以前後同時進行行車記錄保障權益,還可充當倒車顯影的功能,當車輛打入倒車檔的時候,可切換為後鏡頭的完整畫面,雖然並不如同車廠真正為車輛設計的倒車顯影功能,但仍可帶來一定的輔助效果。


安裝完後鏡頭,不僅可以前後同時進行行車記錄保障權益,還可充當倒車顯影的功能。(圖為後鏡頭的顯影畫面)




最後還有一項停車監控功能,只要有開啟,當車輛熄火後,ZX-98行車記錄器不會關機而是休眠,當機器內建的G-Sensor感應到碰撞或是搖晃時,會啟動錄影功能,錄下約略20秒的影像片段並儲存,不過這一點無法實際進行測試,因此以文字向讀者說明這項特色。

實際安裝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由於採用後視鏡造型,所以安裝位置無須多做思索,就是架在中央後視鏡上。而其重量大約389克,算是滿輕巧的,安裝過程並不費力。

而其安裝方式基本上與一般額外加裝的廣角後視鏡雷同,只要先將下側扣住後視鏡,再把上側可伸縮的背夾拉開、夾上即安裝完成,最後就是把背面的吸盤稍微壓緊在原本的後視鏡,確保ZX-98有穩定固定住。下面我們也以安裝於Audi A4 30TFSI車上作為示範。


一開始先將下方頂住後視鏡,接著將兩邊的可伸縮夾背拉開(如下圖)。


夾背拉開之後便可將上方扣住後視鏡,最後把背面的吸盤稍微壓緊在原本的後視鏡,確保ZX-98有穩定固定住。


安裝完成後,駕駛再進行後視鏡角度與前鏡頭角度的調整即可,另外若有接上GPS模組,則可自在選擇不遮蔽視線的地方進行黏貼固定。



至於後鏡頭的部分,民眾可自行選擇黏貼處,不過由於後鏡頭是直接拉線接到機身,所以可能會有埋線的需求,建議民眾尋找專業店家進行安裝動作的協助。


後鏡頭安裝的部分,若想安裝於車內,則可自行判斷後擋風玻璃適宜之處,再進行鏡頭的黏貼固定。

若同時進行前後影像的記錄,顯示螢幕可透過麥克風靜音鍵,選擇要顯示「前鏡頭大、後鏡頭小」或「前鏡頭小、後鏡頭大」的子母畫面,亦或者可單獨顯示前鏡頭或者後鏡頭的畫面,至於若不想顯示任何畫面影響後視鏡照射的話,則可輕按一下開機鍵將螢幕關閉。




實拍影片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日間一般道路下雨路段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日間一般道路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日間一般道路逆光路段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日間山區道路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日間高速公路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日間出隧道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夜間一般道路


愛國者ZX-98行車記錄器-夜間進入地下停車場